国资委201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3-24

[本报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编制。全文由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情况、信息公开目录编制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答复公众咨询情况及改进计划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国资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国资委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工作制度,认真做好国资监管信息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断推进国资监管工作透明、公开运行。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

  国资委高度重视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不断完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配套措施出台实施以来,通过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2010年,我们对信息上网程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保密审核责任,加强了对公开信息的审核;根据2009年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程序,使依申请公开答复在程序上更加完善,内容上更加规范。

  2010年12月,印发《国资委关于依法行权履责进一步加强法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国资发法规[2010]191号),明确规定在起草规章、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政府其他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凡是依法能够公开的,要通过互联网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明确规章一般每隔5年、规范性文件一般每隔2年进行一次清理,清理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2010年,完成了国资委成立以来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以国资委公告2010年第4、5、6号的形式向社会公布。

  二、编制完成国资委信息公开目录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的通知》提出的标准,我们编制完成了国资委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该目录系统主要收录了国资委成立以来发布的正式文件、文件摘要、重要会议、委领导讲话和对社会公布的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等。该目录系统采用了主题分类、体裁分类、组配分类、信息来源等 4种方式对信息进行分类,并以索引号、名称、文号等6个核心元数据进行了统一标识。其中,主题分类按照国资委业务种类将国资监管信息分为综合管理、法制建设、财务监督、产权管理、企业改革、收入分配等23个主题;体裁分类按照国资委发文种类将信息分为命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等10个文种,公众可根据使用习惯进行查阅。国资监管信息公开目录提供了名称、发布机构、生成日期、分类方式等多种组合查询方式。信息公开目录共收录国资委成立以来的信息3100多条,目前已实现自动分类存储、检索、下载打印等功能。

  三、国资监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们继续通过互联网站、编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国资监管信息。

  公开数量:2010年,国资委互联网站共发布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中英文信息15427条,日均61条,累计访问1900万人次,当年新增38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5%。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20件,国资委重要工作部署、重要通知公告等文件162件,委领导讲话和重要活动约130篇,其他动态类信息、专题信息约500篇。截至目前,通过国资委互联网公开国资监管信息共3000余篇,通过《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等刊物公开重要国资监管信息数百篇。

  公开内容:所公开国资监管信息主要内容涉及中央企业改革重组、布局和结构调整、产权管理、财务监督和考核评价、纪检监察、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工作部署、工作动态及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名录变更、企业负责人变动等信息。

  我们按时分类公布中央企业运行情况相关信息。2010年公布了2009年1-12月中央企业经营情况,2009年度中央企业分行业运行情况和2009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2010年开始,每月公布中央企业经营情况,并按季度分别公布了2010年中央企业对外捐赠情况。

  公开方式:2010年,我们在发布规范性文件正本的同时,对一些重要文件作出政策解读,以方便公众对国资委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的阅读和理解。如对《关于在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指导意见》、《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公众关注的文件,通过国资委互联网站以新闻通稿、答记者问等形式重点进行政策解读。

  通过在国资委网站上制作专题的形式,对国资委的重要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2010年,制作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中央企业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管、小金库治理工作、国资委公务员考录等60多个专题,长期维护专题栏目30多个。如“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专题不仅公开相关工作动态,还向社会公布了华润集团等24家企业的中央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10年,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记者通气会2次、媒体见面会1次,分别就非房地产主业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行业、中央企业抗旱救灾、中央企业抗洪救灾、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

  2010年,编辑出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10期,向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国家档案馆等单位寄送;编辑出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规章规范性文件汇编(2003-2010)》,汇总国资委成立至今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编辑出版《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年鉴》(2009),刊载我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概况、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重点企业成就、国有资产统计资料、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有关政策法规;发布《国资委2009年回顾》,向社会公开发布我委和中央企业的年度工作,以及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社会责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国资委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得到了第三方的充分认可,国资委网站2009、2010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政府网站互联网综合影响力评估“中国互联网最具影响力政府网站”、“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为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我们建立了专人值班制度,由专人负责接听依申请公开专用电话、接收信息公开申请。2010年,共接收有效申请13件,答复13件。其中,提供纸质答复4件,电话答复7件,邮件答复2件;国资委有关部门接待、答复电话咨询2000余次。2010年,收到因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无行政诉讼。

  目前,国资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尚未对社会公众进行收费。

  五、持续改进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逐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继续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通过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国资监管工作更加规范、透明、高效运行。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