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就国资监管工作和央企改革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6-12-19

李荣融就国资监管工作和央企改革发展情况答记者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来出席我们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介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展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等有关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感兴趣的问题。和李荣融主任一起来的还有国资委新闻发言人杜渊泉先生。(2006-12-19 09:50:00)

  [郭卫民]:

  李荣融主任是我们记者所熟悉的政府部长,曾多次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很多记者也向我们提出申请希望采访李荣融主任,今天很高兴李荣融主任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请李荣融主任介绍情况。(2006-12-19 09:52:08)

  [李荣融]: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又有一段时间没有和大家见面,所以,见到大家十分高兴。2006年我们国务院国资委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关心、支持,做了很多的报道,为我们国资委和社会的沟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这一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国有企业的改制与发展,应该说这个舆论氛围是很好的,同样,我们所取得的结果也是良好的。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我也要感谢今天在电视机前、在网上关注我们今天这场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

  下面,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2006-12-19 09:53:11)

  [郭卫民]:

  下面提问开始。(2006-12-19 09:55:41)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

华尔街日报记者关注考核中央企业标准问题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的是,通过会议资料看到,预计中央企业今年可以实现利润是7200亿元,请问李主任,突破7000亿元的大关意味着什么?国资委组建三年来,平均每年增长利润在1000亿元以上,主要的原因是什么?(2006-12-19 09:55:54)

  [李荣融]:

  确实像你所说,今年应该说我们拿出的成绩单,我的评价是良好,因为这些数据都是创造了新的纪录。中央企业主营业务的销售额达到了8万亿,实现利润预计可以超过7200亿,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达到10.5%,这都是历史上最好的纪录。

  这意味着什么:第一,意味着成立国务院国资委是正确的。第二,国务院国资委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是对路的。当然,取得这些成绩,我不否认中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在中央和政府的努力下,应该说是好的。 (2006-12-19 09:56:19)

  [李荣融]:

  最后,我想特别要强调的就是中央企业是努力的,这个努力主要表现在他们的责任心有了很大的提高。

  当然,看到这点以外,还要说和国际上优秀的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是明显的。所以,我们还要努力来缩小这个差距,对此我充满信心。谢谢!(2006-12-19 09:59:35)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你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相关文件已经准备好,你指的相关文件是什么?如何收取央企的红利?在起步阶段是打算采取“一刀切”同一比例的方式,还是打算按照不同的行业采取不同的比例,还是一户户的谈?大致的比例是什么样的?这个钱怎么用,大致的用途怎么划分,这个钱的使用是怎么来监管?还有就是有一种说法,房地产业有大量的资金是国有资本进入,不仅是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而且还通过委托理财等其他方式曲线进入,对这方面的情况,请问李荣融主任,国资委有没有进行调查或者怎么理解?(2006-12-19 10:00:59)

  [李荣融]:

  你提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就是关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我要回答的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不是一个文件,而是一堆文件。因为这里包括三个问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监管?如果你要注意我的经历,我是比较长时间管钱的,所以,对管钱是有深刻体会的,我认为关键还是怎么用好。因为收,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如何把钱用好不简单,因为历史上也有许多投资是投瞎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这就是要把怎么收、怎么用、怎么管的一套文件拿出来。最终就是要努力保证这个钱用好管好。(2006-12-19 10:03:07)

  [李荣融]:

  我要感谢那些关心这项工作的人士。我在网上看到,也包括他们寄给我的材料,都教我怎么收、怎么合理,我对此十分感谢。我们收,是分类收,同时会从一个比较客观、实际的水平起步。因为客观上,国有企业现在自身的负担还是很重,我们尽管做了一些主辅分离的工作,但现在还有2万多个机构,包括公检法和医院学校等需要分离,涉及到的人员超过100万。所以,负担并不轻。现在关键就是各企业都要把预算做好。国资委要把国资委的预算做好,企业同样要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好,这样把钱用好,落到实处。(2006-12-19 10:07:40)

  [李荣融]: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房地产,我可以明确地说,这个行业国资委还是管的很严的。我们规定,中央企业的投资只能投向主业,非主业不允许。要投向非主业的,必须经过国资委的批准。现在我们允许做房地产的企业一共只有12家。这些在房地产业界是比较知名的,比如说中海地产、保利置地、华人置地等等。这些在同行当中,都是比较优秀的。现在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企业,每年的投资总额大概1万亿元左右。今年97.6%投向自己的主业,投资中70%以上是几个大户,如石油、通讯以及钢铁几大集团公司。三大石油公司40%-60%是投资在勘探上。可以说,中央企业在投资上已经建立了比较规范的监管体系,他们的投资我还是比较放心的。(2006-12-19 10:12:52)

  [华尔街日报记者]:

  李主任您好,在你们提供的资料中说,明年是中央企业第二个业绩考核的任期,你怎么样考核中央企业,有什么目标和标准,比如说投资回报率等?(2006-12-19 10:18:22)

  [李荣融]:

  这个问题你问得很好,这也是我要做的事。第二个任期的考核,我们将更突出行业的特点。因此,还是坚持考核的指标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现在中央企业通过第一个任期的考核,企业利润、资本回报率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我想,仅仅关注结果还不够,还要关注它的过程。我们跟国外优秀的企业相比,在管理的过程中差距是明显的,所以,第二个任期考核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提高企业内在的素质。谢谢!(2006-12-19 10:19:41)

  [中国日报记者]:

  关于中央企业的户数,材料里说央企的户数已经由196户减到161户,昨天李主任对媒体也说,将来要进一步减少到80户或者是100户,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种户数的减少会带来哪些变化或者影响?(2006-12-19 10:22:48)

  [李荣融]:

  中央企业任务很明确,就是要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央企业必须体现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国家早就提出“中国要培育30户到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中央没有要求国资委在所有的领域都要有国有企业,相反,现在分布太宽,必须要减少。所以,国资委成立后,就专门研究国有经济的布局与结构调整。这个文件昨天国务院转发了,接下来我们将公布中央企业布局与结构调整的规划。国有经济的布局,要按照这两个文件来进行调整,到2010年实现80户到100户的目标。谢谢!  (2006-12-19 10:23:44)

  [中国青年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央企的高管,第一个问题,您上任之后推动了公开选拔央企的高管,但是目前大多数都是副职,什么时候正职能够公开选拔?第二,您领导国资委在推动董事会的试点工作,在160多家央企当中目前只有十几家有董事会的试点,推进的速度是不是有点慢?最大的难度在什么地方?这个制度是不是能够防止一把手把中央企业变成自己的企业?第三,你是一个部级的官员,很多中央企业的高管可能是部长或者是副部长级别的官员,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不听您的,您有什么办法?(2006-12-19 10:29:39)

  [李荣融]:

  我感觉任务最重的,就是要培育30-50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现在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为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你要注意这些跨国公司之所以有很高的效率,很重要的就是对资源的配置是跨国配置。因此,我们配置资源不能关门自己配,必须把自己的门打开。企业领导人的配置同样要全球配置,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成为跨国公司,不可能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这是我们推行公开竞争的最重要的原因。你提的问题是我工作不够,你至今为止还不知道,企业正职也开始了“公开竞聘”。去年建筑设计院院长、华源总裁全部是公开招聘的。现在国资委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选拔企业领导人的办法,这一步伐还将进一步加快。(2006-12-19 10:30:49)

  [李荣融]:

  目前董事会的试点,应该说进展比较顺利,我认为这是企业要搞好的关键所在。新的《公司法》是去年1027号颁布的,这是非常好的一部法律。国有企业首先要带头贯彻新的《公司法》。按照这样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避免一把手说了算。因为在这个公司治理结构中,没有一把手的概念,也没有一个人能够说了算,重大的决策是由董事会实行票决制,具体的执行由总经理负责。所以,无论是哪一位部长或副部长担任企业领导人,如果不称职,我想不用我说话,董事会就把他免掉了。

  我的任务是把董事会、董事选派好,给予总经理充分的权限。总经理由董事会聘用,如果总经理不在状态,董事会就请他走人。一句话,机制管人、制度管人。目前我还有这点权威,如果谁不在状态,我想,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的权限是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现在还是有效的。谢谢!(2006-12-19 10:37: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第一个问题问一下李主任,也是关于国有资本预算和中央企业产业布局调整的文件。文件中提出,在一些行业当中保持绝对控制力、相对控制力和在一些行业完全退出。我的问题是“相对控制力”怎么理解,是不是国资委对股权有一个界定,比如说51%以下到多少是相对控制力,在退出的方式上,可能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是不是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者是在产权交易所的转让?或者是资产市场的减持?您比较倾向于哪些方式?还有转让是不是考虑外资或者是其他非国有,比如说民营同等的做一个转让的选择?第二个问题,关于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在国资委到底有怎么样的一个计划?是不是考虑从中央企业当中找一些公司来进行改造?还是国资委仍然考虑成立归国资委领导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如果会,注册资金从哪里来?怎么样管理?第三个问题,想请教一下李主任,现在包括国际国内的舆论对国有企业有一个叫“新国企”的提法,有很多的学者也认为已经出现了一批和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不一样的企业,他们称之为“新国企”,您怎么看或者是国资委怎么看?怎么界定这个新和旧?(2006-12-19 10:44:38)

  [李荣融]:

  你提的问题很重要,为什么现在出台这个文件?我想,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较扎实。国资委做了两件很重要的事:第一,产权明晰。就是对国有企业进行比较严格的清产核资,界定产权。这是产权流动很重要的基础。第二,着力建设产权交易市场。现在上海、天津、北京的产权交易市场,是比较规范的。有了这个基础和条件,加上出台这一文件,可以方便操作。你说退出的方式,我认为主要是通过市场,受让方更多的可以是非公经济。同样,我们也欢迎外资。总之,要加快股份制改革的步伐。“相对控股”这个概念,我认为你讲的已经很清楚,我就不用再多说了。(2006-12-19 10:49:47)

  [李荣融]:

  关于资产经营公司,我们也花了一段时间进行探索。你说的形式都有,目前中央企业承担这个职能的有两家,一个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另一家是中国诚通控股公司。我们正在考虑第三种形式,就是组建一家新的资产经营公司,其任务是加快调整中央企业布局的结构调整。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回答就比较困难。最近讨论的“新国企”,我也看了一些文章,当然,我看的还不够。我理解,新和老的区别,我个人认为在于“活力”。老国企,我认为缺少活力,但是,新国企充满活力。结构调整后,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不按规律办,无论什么所有制都办不好,这就是我的看法。谢谢。(2006-12-19 10:55:08)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李主任,我想问一下有关把部分国企的收益转到社保基金这个问题上,国资委的态度是什么?这方面的工作进展程度怎么样?国资委如何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2006-12-19 10:59:49)

  [李荣融]:

  首先我们支持这项工作。我想任何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也都难免会生病,所以,社保基金很重要,作为国资委坚决支持。我相信,中央企业的领导也会支持这项工作。谢谢!(2006-12-19 11:00:44)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李主任,我是指比方说有一些国企在上市后,将他们募得的股本拿一定的比例划拨到社保基金,国资委这方面的态度是什么样的?(2006-12-19 11:02:52)

  [李荣融]:

  我们比较倾向把这个额度换成钱,然后交给社保基金,我们不太赞同直接划拨股权,原因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还是要保持绝对控股。谢谢!(2006-12-19 11:03:59)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提一个关于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资料里说190家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里已有179家完成,请问在年底之前,能不能完成?全流通和对央企公司治理结构机制的改革对国资监管提出了哪些新的挑战?这些在境外上市的央企是不是会加快回到A股的速度,比如说像中石油这样的?(2006-12-19 11:06:31)

  [李荣融]:

  股权分置改革,我们一开始就表明必须改革,而且坚决支持改革。同时,我们又看到一些企业在改革当中有相当的困难,我们提出要用创新的办法推进这项改革。应该说,这项改革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

  至于说在海外的一些上市公司是不是会加快回到A股市场,这个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中央企业大部分应该说他们的目标都要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他们选择的资本市场,都是根据这个目标出发的。我说过,中央企业要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这一点不会动摇。谢谢!(2006-12-19 11:10:28)

  [新加坡海峡时报记者]:

  我记得前一阵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词就是国资委要借鉴淡马锡的经验,但是淡马锡不是很透明,想向您问一下,借鉴淡马锡经验是什么意思?还有,淡马锡有什么不值得借鉴或者是不适合中国的国情的一些经验?(2006-12-19 11:14:01)

  [李荣融]:

  这也是我们国企改革中有两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一是怎么实现政企分开,一是怎么搞好国有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淡马锡经验值得学习,很重要的就是它的公司治理结构。因为讲原理好讲,但是要把这些原则变成为可操作的,不容易。当然,淡马锡值得我学习的东西很多。如果说淡马锡和我们有什么不同的话,最大的不同就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分量太重。我们现在中央企业当中一户,如果拿国家电网公司的资产,基本上相当于淡马锡的全部资产。但是,我想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管好企业的原理是一样的,所以,淡马锡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当然,也要结合我们的国情,也要有创新。这些年淡马锡和我们的交流很频繁,我们的共同任务是把国有企业搞好。谢谢!(2006-12-19 11:15:59)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请问,目前国有企业上市的方式,有的先在境外上市,后在国内上市,我觉得这个会有调整,因为最近国内市场比较良好,而且会计标准提高了很多,现在的方式,会不会有先在国内上市,而不是在国外上市?谢谢!(2006-12-19 11:21:31)

  [李荣融]:

  原来国内的资本市场,应该说在起步阶段不太成熟。上市的很重要的目的,是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水平的提高。我们当时选择国外上市的原因也在于此。另外,我们的企业比较大,需要资本市场的规模相对大一些,国外的资本市场满足了这两个条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我认为企业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了,同时中央企业也有责任为健康的股市做出应有的贡献。所以,现在比较多的,有A+H股,也有H+A股,这是适合当前股市状况的。我们也会努力把中央企业搞得更好,使投资者更放心,我相信中央企业会持续的提供好的回报。(2006-12-19 11:22:55)

  [中国证券报记者]:

  请问李主任,刚才谈了很多资本市场的东西,现在股权分置改革也快完成了,很多国有股很快会变成可流通的了,在这种新的形势下,国资委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是怎么考虑的?如何管理?相关的办法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出台?第二,国资委也在推动国有上市公司整体上市,请问国资委会不会考虑直接控股或直接持股?谢谢。(2006-12-19 11:27:11)

  [李荣融]:

  你的题目比较大,我只能缩小了说,我们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国资委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培育30-50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无论处理什么具体事情,都是从这个出发点考虑。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实现了全流通,对中央企业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机遇,也就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机遇。国资委将要出台的《办法》,不是加以限制,而是要提高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提高对投资者的回报率。

  国资委对这些整体上市公司会不会持股?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目的仍然是帮助国有企业尽快实现上述目标。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取得的成就,使我们现在说这个话更有信心,相信通过今后的努力,国有企业会有质的提高和大的发展。我也希望在座各位继续关注和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祝大家圣诞快乐、新年愉快!谢谢!(2006-12-19 11:30:36)

  [郭卫民]: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李主任,谢谢各位。(2006-12-19 11:38:34)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