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接受CCTV焦点访谈栏目专访:当好国资“守护神”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网  发布时间:2005-03-01

(李荣融接受CCTV焦点访谈栏目专访:当好国资“守护神”)

李荣融接受CCTV焦点访谈栏目专访:当好国资“守护神”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2月28日),系列节目《实现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播出第七集,《焦点访谈》特邀国务院国有资产委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解析国有资产如何保值、增值等问题。

  李荣融表示,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的第一责任人,在过去的一年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一定的成绩。2004年,国有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3213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实现利润5312亿元,比上年增长42.5%。在2004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央企业入选8家,新增2家。

  他认为,取得上述成绩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四点:第一、政策效果。从1998年到2000年,系列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现在效果开始显现。第二、环境效果。去年整个国际、国内形势较好,政府宏观调控得当。第三、企业很努力。第四、国资委把责任落实到实处。

  除了让国有资产增值以外,国资委承担的另外一个责任就是看守住国有资产。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现象,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开始看住国有资产,但还不能说完全看住了。他解释道,国资委建立还不到两年,因此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国资委正逐步采取包括落实责任、清产核资、进行审计等系列措施。

  此外,李荣融还就国企高管人员招聘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解读,并透露了即将出台的新措施。

 

  详细内容

  (嘉宾简历)

  李荣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1944年出生于江苏,毕业于天津大学,做过工人、车间主任、厂长,担任过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经贸委主任等职。

  主持人:国资委挂牌是两年来在媒体上接连出现的消息。两年前,国务院国资委挂牌成立。去年一年,全国31个省区市的国资委先后挂牌成立,地市一级的国资委现在已经有一半左右组建完毕。老百姓路过新组建的国资委大门口的时候,就会指着牌子上的字问,哎,国资委是干什么的?我们今天的节目不但要谈国资委是干什么的,还要谈国资委干了些什么。

  李主任,我们记者到国资委采访的时候,无论是工作人员的名片还是国资委的宣传册,我们都能看到这样一个标记。我们给观众朋友看一下。我们面对这个标记的时候就想,这个标记里面有什么讲究,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呢?您给我们说说。

  李荣融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

  这个含义就是你看,这个三角形它代表着我们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当中发挥的主导作用。所以我们理解它应该成为我们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石。另外这个中间的白的你看有点像人字,就标志着我们国资委要承担着一个很重要的责任,就是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所以我们认为这个责任很大,所以你看上面两块压在我们肩上还是挺沉的。那么你看这下面有个A,这边有个A,这个白的跟这些构成三个A,那么这就是说我们中央的国有企业应该讲究诚信,所以我们鼓励就要有“三A”的信誉。所以从总体来说,就是要发挥基石作用,同时要追求诚信,能够成为我们各行各业的模范。

  主持人:

  2004年的工作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标准来要求的话,这个答卷是什么样子的呢?

  李荣融:

  利润不是一点,中央企业的利润提高了将近60%,而且上缴的税收也有大幅度增加。石油、电信、这是大家比较知道的,钢铁。我要说的我们的钢铁和人家不一样,我们宝钢、武钢、鞍钢这三家企业的盈利它是靠品种结构的调整,所以它是提高附加值来实现的盈利。看得比较少的,可能注意得还不够的,就有我们的军工企业。“神舟五号”,鼓舞全国人心,鼓舞世界华人。他们去年一年发了8个火箭,卫星是10颗卫星。中国远洋、中国海运这些都在世界船运业开始进入了前六名。

  解说:

  2004年,国有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3213亿元,比上年增长14.2%;实现利润5312亿元,比上年增长42.5%。其中,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497.7亿元,同比增长25.8%;实现利润4784.6亿元,同比增长57.6%。在2004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入选企业15家,其中大陆企业14家,8家中央企业入选,比2003年新增2家。

  主持人:

  那么观众朋友可能想知道,我们2004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原因是什么?您看,有可能有这样一些原因。我想请您选择一下,这些可能都是原因或者是原因之一,哪个是您认为的最重要的原因呢?

  李荣融:

  你这块板还不简单,因为基本上概括了取得成绩的原因。一个就是说是多年改革积累的效应。咱们还别忘了1998年到2000年国有企业三年脱困,那时候日子是很难过的,那一系列方针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所以效果开始显现,这是政策效果。第二个就是环境效果,去年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是9.5%,整个国际跟国内的形势都比较好,再加上我们政府的宏观调控也比较得当,所以这是环境好。第三就是企业很努力,企业应该说去年下的工夫不少。你要说国资委有点成绩,我说最重要的,我认为我们的成绩最重要的就是落实了责任。这个就是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责任书,所以他年度要达到的目标跟他通过责任书落实下来。那你必须按照这个做,这个是有法律效力的,我们都公证过的。完成了应该奖励,完不成的,该要扣该要罚。现在已经发展到第二步,就是任期责任书,那也有人说了,有的企业领导可能吃光、用光,下一任领导来了就很难办了,所以我们把当年的跟任期的结合起来,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使我们的国有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地发展。

  主持人:

  如果他完不成责任书上规定的项目会怎么办呢?

  李荣融:

  跟责任书相对应的就是激励跟约束机制。你今年完成不好,警告;第二年如果完成不好,那很可能就要请你换人了,所以老总他也不容易睡着。所以用我的话,他睡不着,我睡得着。我要睡不着,他睡着了,我更麻烦了。

  主持人:

  我们在谈到国有资产这个话题的时候,大家都会想到一个让人忧虑的现象就是,我们曾经发生过的国有资产流失的这种现象。那么大家面对国资委就会提出这个问题了,对国有资产看住了吗?

  李荣融:

  我们开始看住,但还不能说完全看住了。因为我想这允许我们要有一个过程。现在我们第一步是落实责任,首先他要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同时,我们开展了清产核资,把家底要搞清楚。第三就是我们还要进行审计。这套法律体系我们认为还不够完全,因为我国资委建立还不到两年,所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当然企业在市场当中也不断在发展,现在我们有好多企业走向海外。现在有些事就出在海外,那么海外企业怎么监管?那又要有一套措施。我们不是说把资产弄得一动不动,那不行,我们说要鼓励流动,但是防止流失。所以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两个方面,我们努力去做好。

  主持人:

  给我们来信的观众朋友也谈到过这样的问题,就是他们那个地方企业在改制,可能就会出现一些很具体的问题。他们不知道在这样的时候,他们应该找谁去反映?

  李荣融:

  责任应该很明确,现在就是找各级国资委。

  主持人:

  还有一个连带的问题,如果他们的问题在当地的国资委没能解决,他们可不可以找上级的国资委?就是上级的国资委和下一级的之间是什么关系?是上下级的关系还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李荣融:

  我们跟省的国资委还不是上下级关系,是分别代表作为出资人。我们是国务院授权给我们,省国资委由省人民政府授权给他们,所以省的国资委是对省人民政府负责。但是我跟它是监督与指导,发生这些改制过程中的事也有反映到我们这边的。我们第一要请各地的国资委认真加以核实,同时我们还要进行督察,你核了没有?如果职工的投诉是对的,你纠正了没有?

  主持人:

  有下岗职工问,就是当他们的企业破产以后他们的权益还怎么保障?如果说他们的权益不能保障,他们有什么渠道来做一种表达?

  李荣融:

  这个要看两方面,一,他的破产是不是规范?如果是不规范,你可以投诉,我们各级国资委应该接待。因为有的在破产过程中的职工安置方案没有通过职代会讨论通过,那这就不合程序,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完全符合程序,职工下岗以后有困难了,那么这时候我们有社会保障体系来负责。

  主持人:

  有一位观众是海外的,他注意到我们的中央企业面向全球招聘高级管理人才,他很动心。但是他也注意到,招聘好像只是副职,他问问2005年有没有招聘正职这样的机会?

  李荣融:

  原来招的都是副总经理跟总会计师,但是2005年我们要推出在原有的基础上,总经理我们也准备向社会来招聘。所以我们很欢迎海内外的愿意投身于这样一个事业的人,我们举双手欢迎。

  主持人:

  还有,大家知道国资委一旦出台什么规矩都是影响全局的,2005年有没有什么新规矩出台?

  李荣融:

  有,我们不久就有关于产权转让过程中进一步规范的一个文件,也可以说这个文件就是对中小企业试点、管理层收购的一个规范性文件,来指导这项工作的展开。第二个文件不久要出台的,就是国有企业改制的细则,所以我们预计人代会期间,可能会推出产权转让细则。在这之后,上半年之内把国有企业改制的进一步规范意见拿出来。

  主持人:

  有人把国资委比作国有资产的“守护神”,我想这里面寄托着人们的万分期望。人们都期望它不仅看好我们大家共有的国有资产,而且还让我们的国有资产多多赚钱,这样我们每个人才能睡得安稳。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