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资委召开2014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0

  近日,山西国资委召开省属企业2014年度经济运行分析会。会上,各省属企业对2014年度经营情况、实现的经营业绩、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等内容做了汇报,并对2015年一季度市场形势和经营情况做出预判。山西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马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统计评价处处长贺静波主持。

  马进在听取企业汇报后,总结了2014年山西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特点。他指出,省属企业2014年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绩:一是生产经营运行基本平稳,从价值量看,全年营业收入1.72万亿,同比增长2%。完成增加值2.77万亿,同比增长5.7%。从实物量看,煤、冶、电、装备制造,产量和发电量增长。二是安全生产持续好转,2014年省属企业强化源头治理,积极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好转。三是资金基本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虽然2014年企业的资金链十分紧张,融资成本明显上升,甚至对利润形成严重侵蚀,但在大家的努力下,企业的资金链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保障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四是省属企业在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方面取得了成效,企业管理费用连续10个月同比下降,全年较上年下降43亿元,这是以前年度没有过的。五是职工收入保持平稳,省属企业在资产负债率两年半来持续升高,利润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力争不减员不降薪,全年百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6.6万元,与2013年基本持平。

  马进同时指出,山西省属企业也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需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效益下降,当前省属企业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山西省主要工业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降本增效成果不足以弥补价格下跌影响,使得利润大幅下滑。二是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上升,超过75%的企业有12户。三是部分企业运营风险加大,一方面资产负债率连续上升,不但加大了融资成本,从全年短期借款占比持续上升也可以看出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资金链断裂的潜在风险有所呈现 。另一方面,企业贸易业务越做越大,环节越来越复杂,风险管控越发困难。资金的安全性受到侵害,不仅造成利息损失,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风险系数随之增大,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四是资金压力大,现金流减少。企业普遍经营困难,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资金越发严重,回款质量下降,资金沉淀严重。五是转型项目还没有达产达效,由于企业项目建设周期长、占用资金量大,转型项目现在还在投入期,没有形成大规模产出和效益。

  马进最后对企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对2015年企业的资金尽早做出全面安排,二是努力控制好风险,控制好风险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贺静波在会议中强调,2014年山西省属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中应收账款和存货增幅最高,各企业对此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方面汾酒集团和能投集团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指出目前省属企业带息负债较高,有4户企业超千亿,占全部带息负债的53.6%,各企业要注意负债结构,避免短融长投和还款时间集中的情况发生,全力保障资金链安全。

  山西省属企业总会计师和分管经济运行的领导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