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新华网

【对话新国企】中国黄金宋鑫:推动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19-03-18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联合新华网等媒体推出“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宋鑫表示,中国黄金集团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推动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现在距离这一目标还有一年多时间,您能介绍一下中国黄金集团在这段时间改革发展的重心是什么?

宋鑫:中国黄金集团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黄金产业集团,推动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此,我们在2019年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从“八个方面”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党的建设,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和改进。

第二,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企业的战略管控质量。

第三,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企业改革的发展质量。

第四,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企业生产经营的质量。

第五,要坚定不移地强化深化资源占有的质量。

第六,要坚定不移地提高科技创新的质量。

第七,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全面深化安全环保的质量。

第八,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提升关爱员工的质量。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黄金集团子公司中金珠宝是第二批国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国企深化改革方面,中国黄金集团的实践是怎样的?

宋鑫:一方面从我们集团总部来讲,去年做了一项重大改革,就是把下属企业的权力尽可能从集团总部下放下去,比如去年我们单独做实了中金黄金和中金香港两个板块。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首先加强了党的领导力量,在中金黄金成立了党委,中金香港设立了企业党委;再一个日常决策的大部分权限,包括投资权、干部使用权、工资总额等等大幅度的下放给这两个板块。集团总部要减少对具体事务的过问,由过去生产运营型的总部变成战略管控型。

另一方面是推进下属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既是国家对国企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中国黄金集团正在努力践行的一个落实点。在中金珠宝我们引入了社会资本,引入了管理团队,让企业决策更加听得到其他股东的意见。同时,把员工的利益、诉求、发展愿望和企业的愿望融为一体,由“要他干”变成了“他要干”,这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后,其他板块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也要积极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不同的优势嫁接到企业中,让企业决策更加科学,充满生机活力。

主持人:您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对于我国大型国有矿业资源型企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国黄金集团下一步有何规划?

宋鑫:“一带一路”给黄金行业的若干企业带来了新的重要的机会。下一步,我们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还会积极寻求新的联合开发的机会。比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技术交流、人员往来。

我们有信心在这些方面继续深耕细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尽早地见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