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新国企】中国钢研党委副书记张剑武:“教育+品牌”展示精准扶贫“真功夫”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10-12

“槐香飘山外,村落富起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的演播室里,三位扶贫干部讲述着他们的扶贫故事,那是一些关乎着深山间的希望小学、中华蜂蜜、农特产品的动人故事。近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钢研)党委副书记张剑武、中国钢研挂职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和中国钢研驻山阳县天竺山镇三槐村第一书记吕海马做客“对话新国企·大道康庄”系列访谈节目,就中国钢研的扶贫工作和经验进行分享。

深化教育扶贫才能真正转变观念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是一个有4A级风景区、富有历史意义的革命老区,但在经济发展上一直很落后。中国钢研从2002年开始,对山阳县进行定点扶贫。

“架桥修路可以短时间完成,教育扶贫是百年树人的大事。” 中国钢研党委副书记张剑武表示,山阳县是个历史名城,当地教育问题是个大问题。中国钢研总共为山阳县的农村兴办了12所希望小学。2018年中国钢研在三槐村对原有的小学进行加盖,2019年投资建设了一个拥有30间教室可以容纳1300名学生的小学,整体提高了当地教育条件和师资水平。“孩子们得到较好的教育后,观念转变得很大,这让我印象很深。”除了基础教育,中国钢研还直接投入资金加强科技方面的人才培训,取得不错效果。

在自身加大对教育资金投入的同时,中国钢研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落后地区教育发展。中国钢研挂职山阳县副县长金雪华说, “最让我触动的一件事是,天竺山镇中心学校缺少很多体美设施,在我上传了一个短视频后,全国爱心人士纷纷援助,当天就解决了学校急需的七万元教育资金。”

正是通过国企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改变着贫困地区教育落后的面貌,让偏远地区的学生不输在“起跑线上”。对于教育扶贫的未来,张剑武说,“教育扶贫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坚持下去,建更多的学校,加强软硬件配套和师资,这个工作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树立品牌效应才能变“输血”为“造血”

山阳县素有“亚洲第一钒都”之称,已探明49个矿种,钒矿的含量非常高。但由于交通闭塞、开采加工工艺落后等问题,造成了山阳县无法利用好自身的资源。针对这些问题,中国钢研在对口扶贫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改变交通闭塞和技术落后的面貌。张剑武表示,中国钢研作为我国冶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发和高新技术企业,同山阳县的结合让山阳自身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据其介绍,中国钢研利用自己在冶金、测试分析、自动化方面的优势,派遣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山阳县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去年,我们派出了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技术首席到山阳县调研,对山阳县所有的工业生产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诊断。”

为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扶持特色产业,中国钢研也颇有经验。

“三棵老槐”土蜂蜜和三槐村民宿产业是中国钢研扶持特色产业的典范。“三棵老槐”品牌的“发明人”吕海马介绍,三槐村位于国家4A级景区天竺山的核心景区,家家户户都养中华蜂。因缺乏品牌意识,上好的土蜂蜜大量滞销。吕海马创立“三棵老槐”品牌,并带着这一品牌走进西安五所高校宣讲扶贫故事,联合西安12所高校举办了首届的“三棵老槐”扶贫品牌推广论坛,这个论坛的召开,一下子把“三棵老槐”的知名度推开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销售了蜂蜜达到了35000多斤,合同额也超过了200万,为三槐村集体盈利50多万。此外,他还借助三槐村的原生态资源,将空置的五套民居打造成民宿。“山阳的文化旅游资源是比较丰富的,这方面的工作做一做,可能对山阳县的扶贫收益会有一个大的提高。”

在地方政府和中国钢研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山阳县12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下降到1%左右。今年7月份,国务院脱贫摘帽验收小组对山阳进行了验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