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9-12-03 08:27:34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19-12-03 08:27:34
标题: 《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内容: 《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19-12-03 08:27:34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收悉,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实现四个转向、突出五项职能、优化四个路径、强化四个保障”。

  一是实现四个转向,确保转变精准到位。转变监管理念,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更加强调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确保该管的科学管理、决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决不越位;调整监管重点,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更多着眼于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效率,加强系统谋划和整体调控;改进监管方式,从习惯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加注重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履行出资人职责;优化监管导向,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治理效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二是突出五项职能,确保重点管住管好。聚焦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管好资本布局,通过加强整体调控,构建全国国有资本规划体系,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聚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管好资本运作,通过加强国有资本运作统筹谋划和基础管理,更好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聚焦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管好资本收益,通过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推动资本预算市场化运作,进一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聚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资本安全,通过健全覆盖监管全部业务领域的出资人监督制度,构建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闭环,进一步筑牢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底线;聚焦加强党的领导,管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坚持管资本就要管党建,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四个路径,确保转变系统有效。以国资委权力责任清单为基础,厘清职责边界,将不该有的权力拦在清单之外,保证清单内的权力规范运行;以法人治理结构为载体,依法制定或参与制订公司章程,依据股权关系向国家出资企业委派董事或提名董事人选,更好体现出资人意志;以分类授权放权为手段,根据企业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授权放权,充分激发企业活力;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切实减少审批事项,实现实时在线动态监管,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监管效能。

  四是强化四个保障,确保转变全面落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系统共识,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加强组织领导,有效落实责任,确保改革要求落地;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法治保障,推动将管资本有关要求体现到有关法律法规修订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队伍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资监管干部队伍。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陈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