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规模、效益、发展质量等方面有哪些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6 10:27:45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2-26 09:25:33
标题: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规模、效益、发展质量等方面有哪些提升?
内容: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规模、效益、发展质量等方面有哪些提升?有具体数据支持嘛?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2-26 10:27:4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交出了一份比较优异的成绩单,五年来在“量、质、效”三个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首先,“量”上有显著增长。规模体量上,“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连续突破50万亿、60万亿关口,去年底是69.1万亿,接近70万亿,年均增速达到了7.7%。在效益增量上,中央企业的利润总额、净利润年均增速分别达到了8.8%和9.3%。无论规模还是效益,都高于同期宏观经济的增速。
        第二,“质”上有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达到7.8%,营业收入利润率提升1.7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降低2.2个百分点。“两升一降”的背后是中央企业运行质量的改善、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第三,发挥作用的效果更加凸显。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上发挥了表率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累计在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上完成投资17.9万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6.4%。二是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引领作用。除了有一大批科技成果,在“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从2015年的2.16%提升到去年的2.55%。“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的研发经费达到3.4万亿元,承担的一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都取得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三是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发挥了带动作用。中央企业“十三五”期间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打造了一批标志性工程,有力带动了我国装备、服务、技术标准“走出去”。四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发挥了骨干作用。前面我介绍了中央企业在扶贫方面的工作,同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自然灾害,都展示了报国为民的央企担当。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李沐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