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央企将如何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18 08:26:41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9-17 17:54:55
标题: 国资央企将如何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内容: “十三五”期间,新疆飞速发展,国资央企在支持新疆发展、支援新疆建设做了哪些积极贡献?接下来,国资央企将如何推动援疆工作走深走实?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9-18 08:26:41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十三五”时期,国资央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不断加大对口援疆力度,产业合作不断深化,帮扶力度不断加大,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1399亿元。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在疆投资建设中注重带动就业,重视本地化用工。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有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在岗员工总数27.2万人。累计选派各类援疆干部人才2505人,培训新疆本地干部人才8.6万人次,累计派出7558人组成510个工作队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此外,中央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投入资金、人才、项目等大量帮扶资源,为新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累计选派扶贫干部1450人,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1.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1422个,采购和帮销农副产品39.3亿元。
        下一步的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主要有五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在新疆关系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优化布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新疆基础设施体系效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以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二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全面支持兵团向南发展。进一步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与兵团合资合作,多措并举助力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产业合作、技术转移等方式,务实推进产业帮扶,支持兵团在南疆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四是突出抓好智力援疆,提升干部人才帮扶成效。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援疆,助力新疆稳就业保就业。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