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05 14:03:10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3-05 14:03:10
标题: 请问“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内容: 请问“十三五”期间国企改革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具体有哪些体现?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3-05 14:03:1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全面发力、破局闯关,不断向纵深推进,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成果。可以概括为“三个历史性突破”“五个实质性进展”“一个根本性加强”。
        “三个历史性突破”:一是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从法律上厘清了政府与企业的职责边界,使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从根本上得以确立。二是首次实现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分类,有效解决了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问题,实现了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分类发展。三是总体解决企业办社会和历史遗留问题,有力解决了长期以来政企不分、社企合一等问题,使国有企业更加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这是三个历史性突破。
        “五个实质性进展”: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一改革方向,推动现代公司治理取得了新进展。二是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企业薪酬分配市场化改革,有力提升了企业市场化经营水平。三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分层分类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户数占比超过70%,特别是在民航、电信、石油、军工等重点领域的混改试点稳步开展。现在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混改的主要载体,有效促进了各种所有制资本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四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前完成了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有效增强了国有经济整体功能。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个根本性加强”,就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李沐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