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一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5-11 08:37:00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5-10 14:43:55
标题: 商业一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内容: 请问,商业一类企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改革重点是什么?在考核激励方面应该如何做?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5-11 08:37:0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根据近日召开深化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专题推进会上,企业交流发言的相关内容,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商业一类企业要着重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要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更多企业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商业一类企业要率先全面落实市场化改革的各项举措。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商业一类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导各类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治理。二是对符合条件的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有股权比例低于33%且合并报表的企业,要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在考核激励方面:一是商业一类企业要努力创造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资本回报率,综合效益应优于同行业其他类型企业,重点强化市场化的考核导向,侧重考核经营业绩指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比如年度主要考核企业经济效益、资本运营效率、精益管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等,任期主要考核资本回报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二是对科技进步要求高的企业,要加强对研发投入强度、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等方面的考核。三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商业一类企业加快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聚焦关键岗位和核心人才灵活开展股权激励、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