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该从哪几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改革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08:40:20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6-08 15:33:25
标题: 中央企业该从哪几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改革三年行动?
内容: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见成效,接下来,中央企业该从哪几方面继续抓紧抓实改革三年行动,更好促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6-09 08:40:20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召开中央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一是要认真总结推广中央企业改革典型经验,不断深化实化“两个一以贯之”,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正确处理党委(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关系,注重规范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会功能和作用发挥。
        二是要紧盯企业自主创新深化改革,着力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整合集聚创新资源,加大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力度,扎实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科技资源共享服务,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把编制实施好“十四五”企业发展规划与深化改革、加快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投入,坚决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上作出表率、当好示范。
        四是要从经理层改起,带动破解三项制度改革难题,从任期管理、目标设置、契约签订到考核兑现、退出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相关改革政策要求,压紧压实经理层的经营责任,制度化、常态化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市场化用工制度。
        五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转机制增活力,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聚焦重点环节加强监督,防止“控股不控权”“只投不管”。
        六是要以正向激励激活人力资本,加快构建业绩导向鲜明的激励约束机制,使改革措施直达基层,坚持分层分类,精准激励,探索建立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核心关键人才薪酬激励制度。
        七是要科学合理授权放权,坚持授权与监督、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科学界定集团公司与子企业的职责界面,探索推进差异化授权放权,加强行权监督,既促进各级子企业活力迸发,又确保监督到位。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