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分析具体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6-15 09:50:45
留言详情
姓名: 提问时间: 2021-06-14 11:44:33
标题: “三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分析具体是什么?
内容: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对“三类公司”进行了明确界定、系统部署,请问下,“三类公司”的功能定位分析具体是什么?
回复详情
答复部门: 国资委 答复时间: 2021-06-15 09:50:45
回复: 您好:
        您在我们网站上提交的问题已收悉,现根据近日国资报告刊发的文章《国有企业“三类公司”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有哪些?》,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简要回复如下: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公司要立足各自职能定位,找准着力点,在改革深水区啃“硬骨头”、攻“硬堡垒”。
        在战略定位上,产业集团公司是在国家重要行业及关键领域,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作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更为重要的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除了坚决贯彻改革部署外,还要作为合格受托管理者,对所持股企业实施全方位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职能作用上,产业集团公司聚焦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既要保障国民经济根基稳定,又要发挥抵御宏观风险的中流砥柱作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贯彻政府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战略部署,通过引导产业投资、实施产业整合、重塑产业结构,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发挥区域平台投行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脱虚向实,创造更大发展空间,使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和谐共进,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在具体运作上,产业集团公司围绕确定的主业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和管理,更加注重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同时逐步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培育为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都会运用“市场+行政”的综合模式从事具体运作,但侧重点不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围绕产业资本做文章,在中高端产业强化协同攻关,在基础产业推进转型升级及产融结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围绕布局结构做文章,不聚焦特定产业,通过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
        综上分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公司虽在战略定位、职能作用和具体运作上有所不同,但相互之间是密切配合、协同发展的。产业集团公司是国有经济的基本细胞,主要聚焦所处行业领域,在主业范围内进行产业链延伸,积极拓展新的内部市场,有效构建内部循环体系,将核心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有资本投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挥作用提供更加坚实基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要打造极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链,是纵向运营,通过聚焦产业功能,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进行超前布局,攻克核心技术、掌握先进算法、开拓新的领域,带动产业升级和企业竞争力提升,也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提供运作更优标的,促进产业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要做国有资本结构调整的平台,是横向运营,通过聚焦布局优化功能,对不特定产业、不特定领域的国有资本进行经营管理和运作,并布局新兴行业领域,以“资本+产业”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进而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业集团公司提供金融支撑、产业升级服务等支持,或是配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产业集团公司进行产业培育和存量资产盘活。
        上述回复仅供参考。欢迎您再次提问。

【责任编辑:王占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