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2009年度文明单位申报等表格下载

文章来源:国资委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09-12-08

关于做好2009年度直属机关精神文明
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企业驻京单位党委(总支、支部):

  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单位标兵评选工作的通知》(国机精办[2009]10号)精神和《关于做好2009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国机精办[2009]11号)的要求,现就国资委直属机关开展2009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单位标兵,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申报工作及2009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国资委机关文明处室、国资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申报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一)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及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申报范围:

  凡党的关系在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人数在30人以上的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企业驻京单位及所属单位,均可申报。

  (二)国资委机关文明处室申报范围:

  委机关厅局各处室。

  (三)国资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申报范围:

  委机关、监事会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企业驻京单位及其所属单位正式职工。

  二、申报条件

  (一)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申报条件

  符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准》,同时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健全,有创建文明单位工作规划和具体措施,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有检查,有落实;

  2.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健全考评机制。持续开展文明创建“细胞工程”(文明单位、文明处室、文明窗口、文明职工等)一年以上,有创建特色、创建载体、创建效果,干部职工的认知度和参与  率≥95%;

  3.认真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认真组织“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积极开展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

  4.认真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要求,组织机构健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完成了2009年规定的节能减排指标。

  (二)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申报条件

  1.符合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条件;

  2.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双文明单位)3年以上;

  3.组织开展了“城乡统筹、文明先行”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与京郊农村签定了共建协议,并取得共建成效;

  4.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发挥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三)首都文明单位申报条件

  1.连续三年(含三年)以上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称号;

  2.积极参与首都和地区文明创建活动;

  3.组织开展了“城乡统筹、文明先行”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与京郊农村签定了共建协议,并取得了共建成效。

  (四)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申报条件

  1.连续三年(含三年)以上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双文明单位)称号;

  2.符合首都文明单位条件;

  3.在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具有带头和示范作用。

  对2008年获得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的单位优先申报。

  (五)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申报条件

  1.思想政治建设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自觉遵守《首都文明公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干部职工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敬业精神;      

  2.创建工作机制好。精神文明建设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创建目标明确、创建计划和措施切实可行;建立了党政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同奖惩的激励约束机制;

  3.廉政建设好。法制宣传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化、经常化;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的法律意识、廉政意识较强;廉政建设责任明确,廉政制度健全、措施得力,监督制约有效,无违法乱纪行为;

  4.文化建设好。重视文化建设和智力投资,有必要的文化活动场所和设施;重视加强对职工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重视抓好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5.“五委会”工作开展好。“五委会”机构健全,制度规范,责任明确,任务落实。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达标;室内外环境整洁优美,落实门前“三包”,无卫生死角,庭院绿化面积达到可绿化面积95%以上,环保工作和食堂卫生达标,无食物中毒事件;计划生育率和晚婚率达到100%,晚育率达到95%以上,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现象。

  申报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及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的单位,不再申报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

  (六)国资委机关文明处室申报条件

  1.处室全体同志能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2.工作程序规范,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

  3.处室全体成员团结协作,团队精神强,工作热情高;

  4.处室全体成员廉洁自律,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处室全体成员认真履行公民义务,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献爱心、捐款捐物等社会公益活动,成绩突出;

  6.处室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7.室内整洁,环境优雅。

  (七)国资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申报条件

  1.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政治学习积极,按支部要求圆满完成学习任务,无缺课现象;积极参加“321”读书活动;刻苦学习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业务素质过硬;

  3.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较强,工作中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

  4.组织、协调能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工作积极主动;

  5.坚持依法监管,依法办事,工作程序科学、规范;

  6.服务态度好、质量高,无推诿扯皮和态度“生、冷、硬”现象;

  7.工作作风求真务实,注重调查研究,积极为基层党员群众服务;

  8.秉公办事,廉洁奉公,无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现象;

  9.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

  10.举止文明,无不良生活嗜好。

  三、申报程序

  (一)自查

  各单位按照申报范围和申报条件,研究确定申报项目,并认真进行自检自查,认为符合申报条件的,向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

  (二)报送申报材料

  申报各类称号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请于2009年12月20日前将申报表及申报材料报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申报表需一式三份;其他各类称号申报表一式两份。申报材料单位要求在3000字左右,个人在1500字左右,须附开展创建活动的主要图片。申报表及申报材料须同时提供文字版与电子版。

  (三)初审

  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申报范围、申报条件,对各单位的申报材料逐一进行初审,确定考核单位。

  (四)组织考核

  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考核小组对列入考核范围的单位进行全面考核。考核时间和考核方式另行通知。

  (五)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审议、批准

  考核小组根据考核结果,征求人事局、管理局临时党委、国资委纪委等单位意见,提出推荐名单报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批准后,将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及首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标兵推荐名单向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推荐,由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根据各单位推荐情况,组织考核组对申报单位进行考核;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国资委机关文明处室、国资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由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予以表彰。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文明单位、文明个人的申报工作,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按照要求做好自查等工作,严格按照申报范围、申报条件,实事求是组织申报,按时报送申报材料;

  (二)申报材料要联系实际,突出本单位特点,突出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效果,充分展现本单位的精神风貌。

  联系人:李峰  刘冬电话:63193716、63193312;

  传  真:63192937;

  E-mail:lifeng@sasac.gov.cn。

  附:1.中央国家机关2009年度文明单位申报表
   2.中央国家机关2009年度文明单位标兵申报表
   3.2009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推荐表
   4.2009年度首都文明单位标兵推荐表
   5.2009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文明单位申报表
   6.2009年度国资委机关文明处室申报表
   7.2009年度国资委直属机关十佳文明之星申报表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七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